今天有個心衰竭病人給利尿劑反性不佳,主任順口問了我們醫院有沒有Samsca,一聽至下愣住了,這是什麼藥,所幸查了相關資料。

 

Tolvaptan(商品名Samsca)  1#15mg  機轉-Vasopressin receptor antagonists (V2)

Vasopressin receptor antagonists 有三種 V1a, V1b, V2 

V1a V1b會刺激血管收縮,ACTH釋放

V2是抗利尿效果

所以抑制抗利尿效果的結果就是利尿(真饒舌)

由於是作用在集尿管,不影響電解質的排出量

最終由於free water的排出,可以用來治療低血鈉(SIADH)

 

口服劑型有tolvaptan, mozavaptan, satavaptan, lixivaptan, 只抑制 V2 receptor

點滴劑型有 conivaptan, 抑制V1b V2 receptors

台灣有tolvaptan, 使用禁忌症為肝功能不全,且不可使用超過30天。

 

效果

 

tolvaptan, lixivaptan, and conivaptanRCT證實可有效提升血鈉濃度,但研究中的的對象大多是沒有症狀或輕微症狀的低血鈉,且血鈉上升幅度平均只有5 mmol/L,且沒有長期預後的資料。

 

幾個tolvaptantrial

SALT1 and SALT2(N Engl J Med 2006; 355:2099-2112, 兩個trial 收錄在同一篇paper)

 

P:

Euvolemic or hypervolemic hyponatremia(1:1)

(30% CHF30%肝硬化,40% SIADH)

(平均血鈉130)

兩個trial都各收200多人追蹤30

一個在美國收案,一個是跨國,但都以白人為主(70~90%)

 

I:

Tolvaptan 15mg daily(可以增至30~60mg/day)

 

C:

Placebo

 

O:

Tolvaptan

血鈉平均上升5 mmol/L(4天及第30天皆是)(130->135)

尿量平均增加1000ml(用藥第1天,placebo組平均2000ml/day)

但在生理學症狀不分兩組沒有差異

神經學症狀在SALT1裡統計達顯著改善,但SALT2沒有

約有1.8%的人血鈉上升速度過快

 

ACTIV in CHF trial(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7;82:1054-1057)

P:

N=319 EF<40%, HF in USA

(血鈉平均140)

 

I:

Tolvaptan 30/60/90 mg

 

C:

Placebo

 

O:

60 day follow up

Tolvaptan平均體重下降

平均血鈉沒有差異(本來就沒有低)

Mortality 沒差(事後分析在心衰竭症狀跟腎功能差的組別死亡率有降低)

 

TEMPO 3:4(N Engl J Med. 2012;367(25):2407. Epub 2012 Nov 3. )

這篇探討TolvaptanADPKD效果的研究中,發現Tolvaptan組別肝功能為上升到2.5倍,事後也被FDA將可能造成肝功能異常列入用藥警語中,甚至可能造成需要器官移植或是死亡的狀況。

 

台灣健保給付規定

2.13. Tolvaptan (Samsca)(105/9/1) 
1.
限用於住院病人罹患心臟衰竭及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候群(SIADH)引起之低血鈉症(血清鈉濃度低於125mEq/L),經傳統治療(包括限水,loop diuretics 及補充鹽分等) 48小時以上症狀仍無法改善之成年患者,鈉濃度達125mEq/L()以上應即停藥。 
2.
每位病人每年限給付3次療程,同次住院限給付1次療程。每次療程最多給付4日,每日最多給付1粒。

3.須於使用後監測肝功能,肝功能指數大於正常上限3倍者應停用。

 

會規定的這麼嚴格,最主要還是他太貴了,現今(2018/12)要價500多新台幣(這已經是大降價的價格了,當初剛出來時要價1800)

 

結論:

在心衰竭病人可以有效增加尿量和改善低血鈉狀況,但對心衰竭預後目前就不得而知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利尿劑 心衰竭 醫學
    全站熱搜

    1011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